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

分享與低頭

今日看《孩子的成功來自媽媽1%的改變》,不要小看這「1%的改變」,其實一點也不易。


其中一章節提到分享 - 「把自己的東西與他人分享﹑會在他人前低頭,反而會成為受到大家尊敬與歡迎的對象」,「百分之一的分享與退讓,一定會得到更大的補償」。以上的兩句,讓我同時想起了兩個故事,一時間令我思想混亂,連簡單的道理都要再慢慢整理一下。


記得從前上過一個瑜珈班,導師Eva並不單純只是教導瑜珈,我覺得她是一位心靈的修導者,可能這才算得上是一位真真正正的瑜珈修煉者。曾經聽她說過,首先認輸的才是勝利者。就是因為你的認輸,對方就妥協了,到最後,對方反而就成了失敗者。所以不要怕退讓,不要怕吃虧。當你妥協成為失敗者以後,你卻得到了最後的勝利。


潼潼雖然只有9個月齡大,但我已經跟她有過一次對峙的經驗:那一次潼潼晚上喝過最後一次奶以後還不願意睡,我把她抱在我面前坐著,厲眼的望著她;她亦停了不來,不敢再到處亂爬亂碰。好一會以後,想去拿玩具,又被我收起來,她繼續坐在原位沒有一點舉動,低下頭,一對眼睛不知所措的四周張望。最後她也抵不過這沉重的氣氛,哭著的爬過來要抱,我就抱著她睡著了。


我把事情告訴公司裡的同事,她回應一句:你才是輸了的那位。我才恍然大悟,想起了Eva的說話。的確,我是輸了,輸了給9個月大的女兒潼潼,成了失敗者。


另一個故事,是從小青鳥的奇摩部落格看到。網主也是在購物時先讓自己吃虧幾塊錢,卻換來幾倍的快樂。不過我卻覺得有點難度,似乎有點令人難堪,卻又是很有趣的經驗,大家都願意試試,看看效果嗎?


老實說,有時道理似乎很簡淺,但要實踐起來確實不易。這1%的改變,又豈只是1%的勇氣及毅力呢!


1 則留言:

  1. 如果人人都願意退讓,問題就少了很多了!
    [版主回覆11/07/2007 00:22:00]的確好難做到
    你有無興趣試下引用網誌果篇既「小遊戲」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