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情緒問題

這篇網誌曾經打好了又給YAHOO BLOG吞食了。但我還是覺得有需要把它好好紀錄下來,所以也得重新編打。


這天我如常的陪潼潼在嬉戲。期間我把一個小玩具放進盤子裡,運用離心力使小玩具在盤子裡旋轉,最初潼潼是看得高興的。問題開始出現:潼潼看後覺得有趣,便硬要跟著學,問題是以她這年紀又怎可能做到這動作。她努力嘗試,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她開始表現得不悅又不耐煩,不停地在哭鬧。我這時看得有點擔心,怕會打繫她的自信心,嘗試給她解釋,並稱讚她那不熟練的動作,但她還是不依。


此時我嘗試轉移她的注移力,跟她玩其它的遊戲。以為成功了,誰想到一會兒後,她還是要繼續嘗試剛才的小把戲。然後又繼續哭鬧著。


那一刻我的確有點不知所措。最後還是以其它發聲玩具分散她的注意力。我想不到的是這麼快要學習如何面對小朋友的情緒問題。究竟有甚麼更好的方法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