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

人事管理問題










最近公司在人事管理上遇到些困難,令人沮喪。昨日的「都巿日報」刊有以下一篇文章,正好反應了我公司的問題所在。其實也算不上是公司的問題,這其實正正是時下年青人對工作所抱持的態度問題。而我跟我老闆面對現在的情況,亦只有感到無奈及無法理解。


 


CEO實戰手記:職場如戰場


每人在大學畢業後,都希望能夠成為「打工皇帝」,例如集團CEO;或者希望創業,當大老闆,成為富豪。在希望背後,只會想自己有甚麼想做、想得,但永遠不會去想別人的想法是怎樣。
今天6月7日,早上7:30,應該是上班的時間,但當時正在黑色暴雨警告中,所以無甚麼特別的工作,於是打個電話給朋友,相信他也已經起床。在閒談中,他跟我說起,在他的寫字樓裡發生了一件趣事,希望我能給予一些意見。
事緣他的公司來了一個暑期工,他是位修讀工商管理的大學生,給他一個學習的機會,就是cold call(撥冷電話)給一些顧客。在兩日後,這位暑期工竟發了一個電郵,他說:「我沒有甚麼興趣做cold call,我相信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,也接受不了在來臨三個月的internship(實習),也是做這些cold call的工作,所以希望你能夠安排我做其他的工作。」
當我朋友複述完後,我第一句便說:「現在的年輕人,視工作如遊戲,像是到海洋公園或者是迪士尼遊玩。」他們對工作要求多多:要有舒適的工作環境、還要交通方便,更希望公司能夠包早午餐、甚至要求公司給予良好機會發揮,好讓他們從中學習,而公司還要付他們薪金,現在他們還要揀工作!
那我便跟朋友說:「其實你應該要體諒他的遭遇,安排他做其他工作。因為這個世界真的需要一些大學畢業生當基層,讓他們去處理一些膚淺、簡單,以及不困難的工作。如果不是的話,這個社會便會有太多叻人,我們做老闆的就會很快被淘汰。」當我說完這番說話後,我們兩個一起哈哈大笑;其實我只是說晦氣的話。
我想在此跟大家說一些真心話:這個大自然是一個弱肉強食,適者生存的世界,與職場一樣。每一種生物都是另一種生物的獵物,到了最後,你是捕獵者,還是被獵者,都是取決於你懂不懂得找出求生的技能。在大自然的食物鏈(Food Chain)裡面,大部分的  物都是被獵者。在小部分的捕獵者裡,最出色的就是豺狼,你可以用負面的角度去說,這些大多數是老闆,而且更是成功的老闆。
他們內裡的分別是:當被獵者感到肚餓的時候,他就會走出來,然後去尋找食物,也不顧地方是否有危險,因為被獵者會覺得「我肚餓,所以我就要吃。」豺狼當牠肚餓的時,牠就會想可以在哪 G找到獵物。牠不會隨便外出,以免被其他更強大的生物捕食,亦不會將自己暴露於危險地帶之中。
在職場上,每人在大學畢業後,都希望能夠成為「打工皇帝」,例如集團CEO;或者希望創業,當大老闆,成為富豪。在希望背後,只會想自己有甚麼想做、想得,但永遠不會去想別人的想法是怎樣。除非你的父親是李嘉誠,或者是李兆基,你怎樣想,父親都可以滿足你,你只要做一頭可愛的小寵物,但如果你不是他們的兒子,你最好放下自己的想法,然後想想別人的想法。其實初出茅廬的年輕人,不會有太多的選擇,絕對不應計較太多。如果還是這麼多「聲氣」,那麼多揀擇,在職場上,你永遠找不到伯樂,也永遠學不懂技能,只會不斷追求空想,不切實際,只愛放棄。所以我跟我的朋友說:「這些人,早一點炒他魷魚吧。倒不如讓我借這個故事,跟我的讀者分享。」
人們是絕對有權選擇成為捕獵者,還是做別人的獵物。當中的關鍵不是去跟別人說你想怎樣,而是要想對方所想。如果你能夠運用借腦思維,管理對方的思想,從而做到恰到好處的行為,那你便人見人愛,車見車載,每人都會成為你的伯樂,也會願意去幫忙和提攜你。

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