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不打不罵孩子 (I)

潼潼媽o既生活真係好枯燥,每日生活簡單平凡,無乜特別野可以寫,就黎呃文章喇!

最近睇既一本書《好媽媽勝過好老師》,覺得真係一本好書,入面寫既好生活化,好實用。而且係2009年既出版,所以講既野令人有親切感,容易投入。

對「不打不罵孩子」,書入面其中一篇「不做穿西裝的野人」中就有三個故事,我覺得好有啟發性,所以從網上節錄出黎同大家分享。

以下係作者自己既親身經歷同佢既做法。


记得圆圆在三、四岁时,有一次她和我到超市,她要买一种加了很多色素的饮料。可能是她看到别的小朋友喝这个,而这是我坚决反对的。我很肯定地告诉她这个不能买,不卫生,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以喝这个。她当时为此很生气,不肯离开那个地方,最后干脆躺地下哭闹。

我不生气,就像平时看她玩沙子一样,若无其事地等着她。在等的过程中我还看看别的商品,和营业员说句话。她发现我不生气,不在意她的脾气,哭闹得更厉害。

地面很凉,也脏,她的衣服全弄脏了,路过的人都在看她。我沉着气就是不着急,待她哭不动了,我蹲下身,用商量的口气问她,咱们走吧?她见我来关照她,又开始哭闹,我就又没事人似的站起来,在她跟前溜达等待。

这样几个回合后,她没劲了,我又蹲下微笑着问她,好了吗,可以走了吗?她意识到再闹也就这样了,乖乖地站起来。我拉着她的小手,就像事情发生前一样,高高兴兴地走了

我连一句批评的话都没说,也没再给她讲道理,因为道理刚才已经讲过了。圆圆此后再没提起过要喝那种饮料。而且,凡是我态度肯定地说不买的东西,她就不再坚持,非常听话。

对付小孩子其实多么简单,孩子哪里用得着去打骂呢。每次小冲突都是他的一个学习机会,家长耐心而真诚地去解决一个小冲突,也就解决了此后一系列的问题。

打骂是教育中最坏的办法,我从不相信那些声称「不打不成才」,「棍棒之下出孝子」的人真的有这样一种信念上的诚实。这种野蛮的教育方式其实完全没有任何「教育」要素,它只是让父母出口恶气



其實好多時候大人就係欠缺作者o既耐性去等小朋友,只想用打罵去見到即時o既效果。

至於鬧小朋友係咪真係為自己出口惡氣?對於我黎講,都未必係,因為我有時都會扮惡鬧潼潼,但其實果刻完全唔係嬲佢,仲忍笑忍得好辛苦添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