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我的爸爸

媽媽複述你第一眼看見我時的說話 :「鼻很高,好美啊!」這是你給我第一句讚美的說話,多謝!

都讀小學了,我仍愛站在凳上,從你身後擁上,要你背著我在屋內走。你笑我是三姊弟中最愛撒嬌的了。

小時候,爸媽姊弟一同擠在一個房間睡。我總愛把手伸到隔鄰的床,要拖著你的手睡。

半夜時份我腳痛哭起來,是你起來給我搓腳。

一次你兩手各提一個書包,為了送我及姐姐一同趕乘校車,奔跑時不慎跌倒了。後來校車拐了個彎,經過回家的路上,看到你還坐在大廈的樓梯級上揉著腳。

祖母及伯父相繼去世後,廿多歲的我仍依賴著你來照顧,家中的家務都由你獨力擔當;我病了的時候由你來煎藥;早上你會為我們買早餐;星期日早茶由你到酒樓先找位子。人們都稱你為「廿四孝爸爸」。

你常說「老來從子」,你真的做了。我們三姊弟的事,你從來只有關心,卻沒有多管束。

這一年多,你身體虛弱多了,身上的病患都令你很難受罷?!你的離去,是一種解脫。

那刻我走到你身邊,希望你感受到家人的愛,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,我拖著你的手,撫著你的額,仍暖暖的,你像是睡著了。慢慢,感受到你前臂的冰冷.. 額頭.. 手... 最後嘴唇也變蒼白。這是我第一次切切實實地,用自己的感覺去面對死亡,不捨與難過的感覺都比過去強烈。

今天,你的事情都大致辦妥了。

雖然未過頭七你已上了天家,沒有回魂夜,但仍希望你能給我一個夢,告知我一切安好。

父親大人,過去辛苦你了,安息罷!在天國好好享福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們的爸爸就是這樣好!即使我能記起的不多,我會記得小時候他夜夜背著我,走那八層樓到街上,讓我聽著車聲安睡了才背我回家;記起小學時每天早起打點我們上學,替我們梳洗--天冷還會再早點起來㷛熱水給我們洗臉呢!我升中了,一次午飯時正下著傾盆大雨,爸爸犧牲了他午飯時間,買了盒飯走上那「長命斜」拿到學校給我,見他渾身濕透、喘著氣地跑來,只為擔心我大雨未能出外用膳,可恨當年我還怕同學取笑,趕爸爸快快離開!他沒有責怪我便提著飯冒著雨靜靜走了;到我長大了,讀師範了,他仍每天早起為我準備午餐帶回校,只因為我怕麻煩不想到街上用膳!爸爸的慈愛,是那樣默默地、點滴凝聚在我們心中,直到永遠!願他在天上永享平安!
    [版主回覆10/23/2012 22:36:06]很抱歉我們未盡孝道。

    回覆刪除